我還記得,當年我準備要出國,回台大跟我以前大學的恩師C老師告別的時候。C老師跟我說:「留學回來時,記得也娶個日本老婆回來呀,據說日本女生是全世界最溫柔的太太。」其實,C老師並不會日文,也不曾來過日本留學,而且我也不知道他說這句話時是否被師母聽到。


   
來了日本以後,每當有台灣人聽說我在日本留學,通常會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有沒有交過日本女友?或者是日本女生真得像傳說中的一樣溫柔嗎?甚且有些比較猴急的男生,會直接問我,是否可以幫忙介紹日本女生給他?這樣的問題聽了不下數十次。


   
櫻 花妹真的如此熱門?為何在台灣人的心目中,櫻花妹的形象如此美好?似乎所有在台灣妹身上找不到的優點都可以在日本妹身上找到似的?日本妹真的這麼好嗎?雖 然我也很想親身體驗一下,但身旁有經驗的人實在太少。且坦白說,雖然在日本常可以看到台灣女生配日本男生,卻鮮少看到台灣男生走在街上,手裡牽著櫻花妹的 情景,但也許這跟日本留學人口男女比率懸殊也有關連。


   
在 日本生活的這幾年,除了日本媽媽以外我也有一群同年紀的日本女性友人,其還中有幾個人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透過這些朋友使我大概瞭解了日本女生的個性。 這些日本櫻花妹讓我發現,雖然同住在日本列島上,但是桃太郎跟櫻花妹根本是截然不同的生物,甚至還會讓人懷疑他們怎麼會被一起誕生在地球上?如果沒有日本 妹,我想日本會比起現在無趣許多。不過日本跟台灣一樣,各式各樣的人形形色色都有,而我也只不過認識六千萬日本櫻花妹裡的幾十人左右,自然不可能可以面面 俱到完整地描述日本妹的形象。


    
幾個月前我曾經看過一篇Japan Times的報導,那篇文章裡將日本妹分為四大類型,並以這四個類型的女孩的婚姻狀況作為結尾,分析日本妹的屬性。那篇文章的內容實在令人玩味,而我也覺得頗服貼日本社會的現狀,所以我想分享一下順便說說自己的經驗。


   
這四種類型的女生,第一類型是Gyaru(原文來自英文的girl,意指女孩)多半指的是在東京澀谷原宿一代,奇裝異服群聚走在街上的怪異女孩們,幾年前風行日本跟一部份台灣的109辣妹便是其中代表,她們故意將膚色曬得很黑再配上誇張的化妝,想要凸顯自己的美感與眾不同,但因為沒有內涵,只是讓人怪異而已。


    這類女生多半吸引到的也是花花公子,她們對唸書並無太大興趣,因為愛玩而奉子成婚的比例不算少,所以這類女生通常高中畢業沒多久就結婚,但因為不夠成熟就結婚,她們也是離婚的高風險群。
一旦離婚,男生可能會掰掰走人把孩子留給女生,而女生的人生唯一慰藉就是小孩,對他們來說,至少她們還贏過那些三十歲還沒結過婚的敗犬(註:日本人稱三十歲還未結婚的女性為負け犬)。


    
第 二種女生是「小公主」,這類型的女生通常念的是女子大學或者短期學校,出來工作以後,希望可以在百貨公司或者蛋糕店裡工作。然後幻想某天,有某個豪門子弟 上門來買蛋糕時,兩個人一眼對上就一見鍾情,女生辭掉工作嫁入豪門,專心在家裡帶小孩,之後變成貴婦。這類打扮成「小公主妝」的女生多半偏年輕,裝扮屬於 清純美、飄逸的裙子下面黑色的褲襪可能是必備的妝點,記得要穿高跟鞋,臉上的妝要無懈可敵。


    日本「小公主妝伴」的女生並不是台灣所說的「公主病」,她們不需要別人捧得高高的,也不需要人開車接送或者請客吃飯,反而她們會想辦法讓他所喜歡的另外一 半知道她的體貼與細心,也會盡量表現出自己屬於女人味的一面,可能會去學做蛋糕或者是幾道日本料理,以便出門約會時可以準備出美味的愛心便當來。小公主成 為貴婦的情節,我想不管世界的哪一個角落,都是最多女生嚮往的生活,所以走在日本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這類型「小公主妝」的女生。


   
第 三種類型就比較像台灣現在普通的女生,這類的女生多半是大學畢業之後到公司工作,或許可以稱為OL (語自英文 Office lady)。在公司裡認識了同一公司不同樓層的同事,或者是透過相親認識了跟自己門當戶對的另外一半,進而結婚。因為另外一半的背景跟自己差不多,所以兩 個人的經濟並不算寬裕,這類女生可能結婚之後除了要帶小孩以外,可能還要出外打工貼補家用,雖然日子過得辛苦,但她們認為自己比起第四種的女生已經來得幸 福。


   
第 四種女生是「女強人」,這類女生從小天資聰穎,智冠群倫。所以從小都是資優生,一直往上攻讀到碩士、博士學位,然後在公司裡身兼要職。但因為花費太多青春 與時間在唸書上,以致於錯過了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去認識異性,所以這類的女生多半超過三十歲仍然未婚,即便在工作上她們有相當的成就,在工作場合上意氣風 發,但回到家裡面對冷清清的客廳,寂寞的情緒湧上心頭,而她們也是被日本人稱之為「敗犬」的一族。


   
而且,也許你會認為當一個女強人敗犬,也許要好過結婚又離婚還帶個拖油瓶的失婚女人,然而在日本卻剛好相反,因為我曾經聽聞一個已婚的日本媽媽說,其實在日本離婚過一次的女人要比同年齡還沒結過婚的女生還要熱門,因為這樣的女人懂得如何照顧男人。


   
綜 觀四種女生,很輕易的可以看出來是第二種女生的結局最好,也是日本女生夢想中的結局,所以常常可以聽到日本女生說,她的人生夢想是「當一個家庭主婦」。這 句話聽在台灣女生耳裡,也許會覺得這樣的人生毫無意義可言,但是若你親身體驗過日本就業市場的壓力,就會發覺當家庭主婦是件不錯的差事,我想如果有人願意 娶我讓我在家裡當家庭煮夫,也許我也會說「我願意」,也說不一定。


    然而,要當「小公主」並不是那麼容易的,為了要讓白馬王子在看到你時有驚豔的感動,所以這些女孩每天都在打仗,每天要打扮得漂漂亮亮才能夠出門。今天聽日本女性友人說,一般的日本女生,大概從1314歲就開始化妝,這個年紀的小女生,應該還在念中學吧?


   
另 外,要摟獲白馬王子的青睞,自然就少不了女人味,所以日本妹各個裝扮起來,都相當具有女人味,即使是褲裝,也會搭個高跟鞋,或者在項間點綴個裝飾以突顯出 來自己屬於女人。然而她們的裝扮卻又不會流露於情色,在夏日的台灣常常可以看到的小可愛跟股溝,其實在日本不算常見。因為日本女生的裝扮並不以暴露性感來 吸引目光,多層次跟清純風的裝扮是目前比較流行的。


   
除了裝扮,她們還要注意自己的儀態跟對話,小到拿筷子的方式,進退應對的語氣跟用語都有考究。日語本來就男女有別,有許多用語是日本女生專用,可以用來營造出女人味,比方若有女生不用「わたし」,而用「おれ」的話,會讓人覺得是相當粗魯而男性化。也因此,在日本屬於男生用餐的拉麵店、吉野家等等,是很難得可以看到一個年輕女生獨自進入用餐。


   
一 般的日本妹比起台灣妹,多了一種幽雅的氣質,她們多半坐地下鐵、散步或騎腳踏車,絕不會騎摩托車風塵僕僕地到處跑來跑去,加上日本氣候乾燥且比較寒冷,日 本櫻花妹的膚質普遍偏白,即使出門也不會像夏日台北一樣,一下子就滿身大汗,臉上泛著油光還會沾上已經被污染嚴重的空氣,也許出門一下回公司,用面紙清一 下鼻孔還可以清出炭灰。


   
說 了這麼多,台灣女生一定會覺得當一個日本女生雖然美好但還真是有夠累。我也是如此認為,但是身為男生不得不稱讚日本櫻花妹,因為她們比起台灣女生真得體貼 許多,也溫柔許多。但是台灣妹也不是一無可取,要知道日本男生其實對台灣妹的評價是比日本妹還要高,以致於台灣妹到了日本,人氣突然變旺的例子時有所聞。


   
因為比起日本普通的女生,台灣女生即便不化妝不打扮,但是五官比起日本人還是漂亮許多。以致於日本人對於台灣女生的印象就是漂亮,而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女生到了日本,突然變得溫柔的例子也常常見到。也許這是環境能夠改變一個人最大的佐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sukasa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